当前位置: 首 页 >> 发展规划 >> 部门规划 >> 正文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2012年工作要点
编辑:      发表时间:[2012-02-28]       阅读:

2012年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也是继往开来,科学谋划学校未来更大发展的关键之年。2012年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及陕西省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12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按照“作好参谋,跟踪前沿;统筹兼顾,发展为先;强化职能,真抓实干”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践履职责,力争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切实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立足职能,全面思考和深入研究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机遇,通过科学规划,深入落实,进一步凝聚力量,明晰学校的办学思路、发展定位、办学特色及学科专业布局,以满腔的热情、进取的精神为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1.按照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进度,配合学校工作安排,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及相关分规划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处(所)的相应责任和具体任务,细化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执行落实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有效保障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2.从学校总体目标和具体工作需要出发,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统一要求,协同相关部门,适时开展对“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届时深入基层,充分做好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力争完成我校2012年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报告;同时积极联系各处室、各院系,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协调,凝聚力量,协调一致,合力推动学校发展规划和分规划的顺利实施,真正发挥其在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中的指导作用。

3.开阔思路,深入论证,与相关处室一起,认真做好学校《章程》的完善工作,为我校推行依法治校方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提供有力保障。

4.加强可行性研究,针对学校的特点,重点开展学校在发展规模、结构、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效益以及学校与区域关系方面的研究,以可行性研究等多样化形式,直接服务学校决策。

二、认真做好日元贷款项目的设备到货验收和审计工作

1.以确保学校资金安全为重点,建立严格工作程序,与财务处、设备处和土木学院共同做好地震模拟震动台设备的验收和付款工作。

2.协助财务处等单位,做好日元贷款审计工作。

3.按教育厅委托,做好日元贷款项目的资料收集与上报工作。

三、规范管理,注重实效,进一步提升高教研究水平

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是保证高教科研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要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制度,注重成效,不断促进我校高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和学术化建设。

1.按照学校关于“书院-学院(学科)制”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安排,持续开展“书院-学院(学科)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研究工作。在前期汇总形成子课题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瞄准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沿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研究,集思广益,深入研讨,科学论证,不断修改完善,力争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形成对学校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切实为学校探索实践有中国特色、建大风格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之路发挥参谋作用。

2.深入细致做好我校2010年教育科学立项课题的结题、验收及2007年立项课题的收尾、总结工作,并督促做好中国高教学会、陕西高教学会和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立项课题的阶段性检查和结题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服务,力争各项研究都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并适时将完成结题的优秀研究成果汇编成册,在校领导和管理层面传阅,为解决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问题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和参考。同时,以校内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为基础,整合研究力量,积极争取国家级、省部级及学会重点研究项目1-3项。

3.围绕我校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及重点问题,继续积极开展相关专项研究,扎实做好2012年教育科学课题的立项工作。通过立项研究,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教育科研的积极性,带动我校高等教育研究的深入开展,为学校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服务。同时,争取在国内外高层次学术刊物上发表若干社会科学、教育科学研究论文,不断提高教育科学研究水平。

4.高度关注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继续本着“内容新、信息准,时效强、有针对”的工作原则,深入调查研究和采集相关信息。拟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编辑队伍,认真编辑《高教发展信息》,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咨询依据。

5.不断加强对外联络,积极开展高层次的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学术交流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学习氛围,提升学校的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6.和相关人员一起,继续做好中国教育史博物馆前期有关史料的研究和调研,力争今年完成中国古代教育史的史料研究工作。

四、精心筹划,积极协调,做好成立陕西省院校研究分会的前期筹备工作

在中国院校研究会、省政府学位办和学校领导的安排和号召下,以促进陕西各高校科学发展为动力,以提高省内教育质量为核心,以研究解决陕西高等教育及高校管理所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方向,依托我校,做好成立陕西省院校研究分会的方案制定和前期筹备工作。通过多方联系、积极商谈,紧紧围绕推进院校研究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为进一步整合全省高等教育研究资源、丰富陕西高等教育研究和促进陕西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五、加强内部管理,创建良好工作氛围

大力支持党支部开展支部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加强处(所)内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加强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网站建设,加快数据更新,将部门网页建设成为能够比较全面反映学术动态、信息资源丰富的综合性网页,更好地发挥其在发展规划、决策咨询、扩大交流和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