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发展规划 >> 部门规划 >> 正文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2015年工作要点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3-20]       阅读:

 2015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总结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之年。2015年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将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工作,按照“跟踪前沿,加强研究,强化职能,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力争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 认真做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十三五”时期是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2015年将全面总结学校“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意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充分调研,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措施要求,创新编制工作思路,提高规划内容的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使规划指标可分解、可考核,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协调编制好人才队伍、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等专项规划和院(系)分规划,科学谋划学校事业蓝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2. 积极协调全力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2015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意见》的关键之年,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将积极做好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协调和推进工作,结合《意见》总体框架和任务,认真思考研究学校综合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结合实际研究确定2015年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
    3. 稳步推进中省共建项目
    会同校内相关部门继续做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和陕西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工作。协同工程指挥部着手草堂校区图书馆项目开工。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紧跟国家政策,积极筹划中省共建项目二期的申报工作。
    4. 积极开展高等教育研究工作
    做好2014年度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和以前年度项目的结题清理工作,梳理在研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分析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提高项目的完成率和完成质量,注重研究成果的实效性,加强研究成果的应用。完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全力推进高教所承担的教育厅专项项目和学校高教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积极申报陕西省科技厅科技计划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科技基金。
    5. 认真做好大学排名分析研究工作
    在2014年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基于大学排名的我校2015年度校情分析报告》,深入分析我校学科、专业排名情况,更好地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6. 加强对外联络和学术交流工作
    发挥我校在各级高等教育学会中担任秘书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的资源优势,积极参加学会组织的各类高等教育学术和工作交流活动,撰写相关学术论文,加强与同行的学术交流。
    7. 做好《高教发展信息》编辑工作
    本着“专业、规范、及时、准确、实用”的原则,规范编辑工作流程,完善信息栏目编辑标准,扩大信息采集渠道,提高编辑质量,继续编好《高教发展信息》,供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8. 规范支部建设,强化内部管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学习型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处(所)内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深入学习研究。加强处室队伍建设,细化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责任。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