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高教研究 >> 理论热点 >> 正文

 

教育部长陈宝生:营造风清气正公平优质的教育改革发展生态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1-04]       阅读:

日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上作专题报告,从当前我国教育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新的历史阶段我国教育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以及如何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等角度切入,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教育发展总体思路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强调,在我国教育由数量型增长、规模化扩张为主的发展阶段进入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改善环境、优化结构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要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需要教育系统上下一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平优质的教育改革发展生态。

“判断形势,要一看二听三想,听取各方面意见,综合各方面反映。当前判断我国教育发展所处的形势,教育的阶段,我想,要通过六个方面来看。”陈宝生在报告中用“六个看”生动鲜明地概括了判断教育发展形势的六个维度。

一是向后看,主要看现在的教育发展水平我们是如何达到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管理体制,教育发展水平达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我国教育正在逐步走向世界教育的中心。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逐步取得话语权、规则制定权,在发展中国家和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稳步上升。

二是向前看,主要看教育发展的目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无论是中央立足我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小康决战决胜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还是“双一流”建设目标,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保障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概括起来,教育发展的目标就是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

三是向内看,主要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我国现在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是最根本的特征。在这一社会转型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动能、结构、布局的重大转换期,只有深入研究分析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才能制定正确的教育发展战略、政策和改革方案。

四是向外看,主要看教育发展的国际环境,看新的全球科技革命给教育带来的挑战。

以“一带一路”为突出标志,我国正在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的过程中逐步登上世界舞台的核心,与此同时,也面临着随全球化科技革命的新突破、新理念、新课题而来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明确我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教育、科技坐标中的位置,我们的教育蓝图就会有更大的格局,更好的谋划。

五是向上看,主要看党中央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育发展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先后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中央深改组先后审议通过9个关于教育工作的文件,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多个教育改革方面的文件,重视程度高、部署严密、措施具体,需要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学深吃透中央政策要求。

六是向下看,主要看人民群众对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什么新期待。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就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面地分析不同群体的新期待、新需求。共享发展成果,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既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教育工作最根本的目标。

陈宝生在报告中指出,基于当前教育形势和发展阶段的判断,今后我国教育发展主要面临“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提高质量

我国教育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质量上。这种质量差距不是单向的,而是综合的;不是全面的,却是关键的。人才质量、成果质量、教学质量、管理质量等有关教育质量的问题,将决定着今后中国教育长期发展的战略方向。我国教育今后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是和国外先进水平比较,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来衡量,在这一过程中,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重视抓好质量评估,建立贯通大中小幼的质量监测评估制度,以科学的评价引导教育健康发展和质量的提高,尤为重要。

二是着力促进公平

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了教育公平进程,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正稳步推进,但仍存在水平比较低、发展不平衡、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等问题。促进教育公平,要从基础教育抓起,在高等教育突破,重视抓好条件保障,提高教育供给水平,拓展教育新形态,将与公平相关的教育政策落实到位,让老百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着力改善环境

今天教育发展面临的环境变化,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复杂,线上线下教育的竞争中,多种舆论场的交汇下,老百姓要上学、上好学的愿望更加强烈,社会对教育的期许也大幅提升。改善教育环境,要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引导广大师生自尊自律,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教育,形成新的历史条件下尊师重教爱学的好风气。

四是着力优化结构

教育结构决定教育功能,教育功能决定教育标准,教育标准决定教育质量,教育质量决定核心竞争力。优化结构问题是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一场硬仗,要重视抓好改革调整,优化管理结构和发展结构,要注意不同教育技术层面的比例关系,更要注意体制机制层面的结构关系,围绕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来调整管理。

陈宝生强调,应当承认,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仍面临一些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在体制约束方面,现有教育管理体制尚不完全适应加快教育改革、建设教育强国的需要,需要我们集中精力“过险滩”;在思想政治工作约束方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肩负历史责任;在人口结构变化约束方面,面对快速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带来的大规模独生子女群体、随迁子女群体、留守儿童群体和网上人口,要从不同群体的受教育需求出发,创新思路,化解难题;在经济社会发展差异约束方面,面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给教育带来的挑战,要抓住源头,综合研判,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综合分析我国教育发展形势,明确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陈宝生指出,要落实教育发展任务,必须加强教育督导。陈宝生在报告中用“四个不忘”与现场的国家督学和教育督导战线的同志们共勉。

一是督政不忘政治

在履行督导职能的过程中,既要从行政角度督政,更要从政治角度督导,既要考虑政治,更要有政治立场。

二是督法不忘方法

督导各类涉教育法律法规规章贯彻执行情况时,不忘督导教育教学方法,多总结经验,多树立典型,多推广好的教育教学方法。

三是督学不忘学习

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要求,学习与教育督导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和教育督导有关的业务知识,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做法,学习各地各校一线和基层的实践创造,不断提高督导的本领和水平。

四是督事不忘求是

在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开展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过程中,在就一些重大教育政策、项目、安全和其他专门事项开展督导过程中,科学把握规律,切实按规律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