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高教研究 >> 理论热点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人”
编辑:      发表时间:[2017-06-06]       阅读:

“双一流”建设是提升教育供给高度进而提升社会发展高度的需要,是不断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但是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双一流”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于“人”,在于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

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要分层次、有梯队,要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原则来划分层次和梯队:一流学科团队应该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解决特定领域或方向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目标,一流教学团队则应该以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重大教育教学问题为目标,而一流科学家群体则应该以面向基础性研究,产生基础性创新成果为导向。通过层次和梯队的划分让每一位教师在各自的群体中都能“人尽其用”,成为相应领域的“领跑者”,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

一流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引进”与“培养”并重。“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们既要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采取超常规举措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人才,又要注重“引进”与“培养”并重,且以“培养”为核心。我们可以通过前瞻布局,提早发现、跟踪,重点遴选培养一批熟悉中国国情、学科基础扎实、科研潜力突出的优秀青年人才,大力推进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学缘的教师交流融合。

一流师资队伍要有“国际视野、本土意识、中国情怀”。只有熟悉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潮流与趋势、熟悉本专业国际前沿研究领域与水平,才能站在发展的制高点,找准提高的切入点,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同时,我们的“双一流”是“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这就要求我们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有“本土意识”,即立足于中国国情,着眼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此外,还要注重培养与塑造教师的“中国情怀”,即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对传统文化、对大学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敬畏意识与传承意识。只有这三种素质同时具备的人才才是“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所需要的人才。

  (作者:谭天伟,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

(原载于 《光明日报》2017年06月06日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