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高教研究 >> 理论热点 >> 正文

 

【智库数据】2012-2016年“国家科技三大奖”分析
编辑:发展规划处      发表时间:[2017-12-20]       阅读:

“国家科技三大奖”是指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作为国内科技领域最高的国家级奖励,“国家科技三大奖”的含金量一直成色十足。当前,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高校在“国家科技三大奖”上的表现也一直是高校科学研究实力的重要向度。因此,本文对2012年至2016年五年来“国家科技三大奖”的获奖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以供读者参考。


1

“国家科技三大奖”简介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


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我国公民。产品包括各种仪器、设备、器械、工具、零部件以及生物新品种等;工艺包括工业、农业、医疗卫生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各种技术方法;材料包括用各种技术方法获得的新物质等;系统是指产品、工艺和材料的技术综合。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公民和组织。


总体而言,自然科学奖主要围绕原创性、公认度和科学价值;技术发明奖围绕首创性、先进性和技术价值;科技进步奖围绕创新性、应用效益和经济社会价值。


2

2012-2016年五年“国家科技三大奖”数据分析


近年来,国家三大奖的评审标准越来越严格,含金量逐年提升。对五年来“三大奖”进行统计,各年份奖项分布见下图:




2012-2016五年来,自然科学奖累计225项,技术发明奖累计269项,科技进步奖累计726项。从奖励数量上看,三大奖总体上呈现减少的趋势。在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也提出建立“定额”的评审制度,即大幅减少奖励数量,三大奖总数由不超过400项减少到不超过300项,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因此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提高质量、减少数量”的改革方向。


从奖励项目所在单位进行分析,笔者将选取了第一完成单位作为主要分析对象,并对其属性进行了分类,分为企业、创新团队、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系统(不含高校附属医院)、政府机构六大类,具体分布见下表:





由上表可以看出,高校占据了三大奖的半壁江山(总占比51.97%),其中自然科学奖以及技术发明奖主要来自高校,充分体现了高校在基础科学研究以及技术创新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表现出如何充分发挥高校以及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互补优势,让科研成果走出学校,走向生产实践,助力经济结构成功转型,将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科研成果转化工作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


最后,笔者对高校各奖项及类型进行了汇总,附属医院归并到所属高校之中。在奖励总数上,清华大学以40项奖励位居国内高校第一位,其次为浙江大学(35项),北京大学(23项),总数靠前的均为双一流A类高校。在奖励类型上,自然学科一等奖只有两所高校入选,分别为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技术发明奖上,清华大学优势明显;在科技进步奖上,浙江大学表现突出。具体分布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