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高教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六
编辑:      发表时间:[2014-05-20]       阅读:

2014520日)

报志愿应特别注意的几点事项

在报志愿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和细节很多,但有几个重要事项考生必须注意,这是报志愿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希望考生和家长引起高度重视和特别注意。

一、报志愿务必要找准参考依据

绝大多数考生习惯用看分数报志愿,也就是用本人分数与招生院校往年录取最低分数作比较,这种简单看分数报志愿的方法不可取,偏差过大,容易造成失误。考生一定要建立起看位次报志愿的概念(前一讲座讲过高考分数虽然都在变化,但院校录取新生的位次以及考生本人位次是基本不变的)。只有看位次报志愿才是唯一正确的方法,特别是报一本和二本院校志愿更为明显。在报二批本科院校志愿,为保证安全及专业因素,建议考生使用“倒分差”参照法,该方法安全、便捷、科学、实惠。找准参考依据是前提,填报志愿定会水到渠成。

二、报志愿要克服“剪刀差”报法

何为“剪刀差”报法,即挑学校看院校最低分,选专业选拟报院校的热门专业。考生一定知道热冷门专业与分数有直接关系,本人分数与所选专业分数要求形成很大反差(这称作“剪刀差”)。如若有幸被录取,也只能到最不满意的专业(这是因为你的分数只能达到拟报院校录取最低分的要求),所以说:报志愿不能看最低分(最低位次),看最低分有风险,建议参考平均分(或平均分对应的位次)安全稳妥,参考平均分报志愿,还可保证中等以上专业。因此报志愿一定要克服“剪刀差”报法,最好按对专业要求不同参考不同的分数才是正确的。报一本院校务必要看位次,最好看平均位次。报二本院校建议看院校“倒分差”,使用院校“倒分差”方法既能安全录取,又能保证中等以上专业,切不可直接看最低分。若要选拟报院校的热门专业,本人“倒分差”值要远远小于院校“倒分差”。

三、报平行志愿一定要正确定位

高考报志愿,若定位正确,志愿成功;若定位不准,志愿失败。有以下几点考生务必引起注意。

1、冲高志愿院校投放专业半数以上专业整体过差时不宜选报;报冲高院校要有接受不满意专业的思想准备;报冲高院校必须服从专业调剂,否则退档的风险很大,退档意味着志愿失败。

2、稳妥志愿院校专业定位要准确,最低要定在中等专业区(或较好专业区),特别是第一专业定位更要准确,若本人分数(位次)达不到拟选第一专业要求时,务必及时调整第一专业为上策。

3、保底志愿院校一定要能保底,保底院校与稳妥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分数差距(一般在7~10分)为宜,最小分差不能少于5分。

4、录取分数相近的院校不宜作为平行志愿院校,一定要有分数梯度,四个高中低院校搭配合理,则是成功的志愿。平行志愿如何正确定位详见《实用手册》第26页示意图解。

四、报志愿一定要选好专业

选专业是报志愿的重点(前边讲座已作论述)。考生在报志愿时一定要花较大精力和时间去思考本人可学哪些专业,应学哪些专业,选好专业可能将陪伴个人半生。选错专业将会影响本人一个时期的思想和事业,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损失。所以一定要把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放在重要位置,决不可草率报志愿。选专业最主要因素是将来就业,希望能在满足个人愿望范围内,挑选各院校的主体(特色)类专业,特色专业社会认可度高,就业相对容易。千万不要学校选对了,专业选错了,希望考生把握好挑选专业的重要环节,力争专业选择正确,挑选学校比较满意,这将是完美的志愿。

以上四点注意事项具体内容详见《2014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有关章节。

 

重要信息:

为帮助考生更准确更科学地报好志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教研究所将于六月中旬举办《2014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报告会》,该报告结合陕西当年高考实际,针对陕西考生报全国高校志愿而讲,可为考生指点迷津,为家长答疑解惑,对报志愿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报告会有关情况,请打咨询电话:029-82202460  (高考咨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