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项建设 >> 大学章程建设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章程起草工作回顾
编辑:      发表时间:[2014-04-30]       阅读:

 1、2007年启动《章程》起草工作,成立了(江楼副书记为组长的)起草小组,2008年完成了《章程》(草案)初稿。之后,起草小组持续不断地跟踪全国有关大学章程制定的有关情况,收集了国内不同层次、不同类型20余所大学章程,在借鉴相关条款的基础上,对《章程》(草案)进行了修改,并于2011年暑期提交党政工研讨会讨论。

2、2011年12月,教育部正式颁发的《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31号令),2012年2月,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属高等学校章程制定工作的通知》(陕教政5号),并于2012年5月在临潼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制定大学章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促进、加速了我校《章程》制定工作的步伐。按照相关要求,起草小组对《章程》(草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和相应的修改。

3、2012年下半,按照《章程》起草程序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八个层面召开了《章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又征得资深人士、法律专家的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一些单位及部分干部、教授提交了书面意见。起草小组对收集的意见进行了梳理,并依此对《章程》(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2012年11月,根据十八大精神,对《章程》(草案)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

4、2013年1月16日经起草小组会议再次讨论,《章程》(草案)成稿,并于2013年4月按照程序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2013年7月,《章程》(草案)报送学校党委常委、正副校长阅示,根据常委与正副校长们的反馈意见,起草小组对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必要的修改。2013年9月,《章程》(草案)征求了主要校友们的意见。 

5、2014年3月27日,田东平副校长主持召开了《章程》(草案)讨论会,并做出了“理清关系、调整结构、精简内容”的要求。按照会议精神,起草小组对教育部批准颁发的中国人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六所大学章程,及陕西省教育厅批准颁发的西北大学章程进行了研究分析,借鉴汲取了其相关的结构与内容,对《章程》(草案)的结构与内容进行了的大的调整和相应的删减,使其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精炼。2014年4月10日讨论会,确立了《章程》(草案)的结构,决定对其内容进一步精简后,提交相关部门和校级领导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