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项建设 >>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方案
编辑:      发表时间:[2012-07-25]       阅读: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精神,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二五”期间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书院 - 学院(学科)”制的办学理念,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学有专长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通过多媒体教学大楼和图书馆的建设,使学校的基础教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通过书院-学院(学科)制下本科教育教学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帮助学生正心、明德、励志、笃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建设内容

(一)硬件建设

重点项目一:多媒体教学大楼

项目位于草堂校区学府城西南侧,建筑面积60496㎡,地上四层,局部五层,框架结构,结构设计年限50年,抗震设防烈度七度,耐火等级二级,计划投资14000万元。共配置不同面积、不同用途的多媒体教室186间,可容纳17000多学生同时使用。

重点项目二:图书馆

项目位于草堂校区学府城西侧,采用大开间布局,藏、查、借、阅、管一体化开架式管理,阅览座位5000个,设有建筑、人文社科、基础学科、工科、参考工具书、报纸等阅览室,建筑面积40000㎡,五层框架结构,使用期限50年,抗震设防烈度七度,耐火等级二级,计划投资15000万元。

(二)软件建设

配套项目一:书院教育体系建设。推行素质教育,拓展通识教育空间和平台,增强书院文化育人功能。

配套项目二: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体系建设。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继续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培训计划。

配套项目三: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将创新创业学分纳入培养方案,实施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配套项目四:特色专业和专业链群建设。构建特色专业链群,推进专业综合改革。

配套项目五:基础课程平台建设。搭建基础教育课程平台,建立课程资源共享机制。

配套项目六:实验教学基础能力建设。整合实验教学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配套项目七: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加强实习基地建设,申报和建设5个国家级的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配套项目八:考试院建设。实施和完善“考试院”制度,完善考试阅卷制度,进一步推进教考分离。

配套项目九:课程中心。创建课程网络中心,搭建网络辅助教学平台。

配套项目十:本科国际化。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推进双语课程建设,扩大与境外学生交流规模。

配套项目十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设立院(系)教育教学改革基金,培育高级别教学成果。

配套项目十二:精品教材建设。整合全校专业优势,鼓励教师编写反映区域特色与学校特点的高质量教材。

(三)软硬件关联性、匹配度说明

多媒体教学大楼建成后,可基本满足本科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场地需求,促进本科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更新与改进。多媒体教学及其相关的学术交流,课程研究,沙龙讲座可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同时为课程上网搭建了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双语教学,网络教学和国际化教学。

图书馆建成后,可以使得学校本科教学功能逐步完善。其电子资源,电子阅览可以成为学生丰富知识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项目内设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能够实现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咨询等,为教师搭建沟通、交流、帮扶、发展平台。

三、投资构成

学校规划硬件建设项目两个,本科教学改革项目12个,总预算3661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10000万元,省财政支持10480万元,学校自筹16130万元。

硬件建设计划总投资2.9亿元,多媒体教学大楼投资1.4亿元,向中央申请7000万元,图书馆投资1.5亿元,向中央申请4000万。

本科教育教学基础能力提升项目计划总投资7610万元,向地方政府申请4480万元,学校自筹3130万元。

四、进度安排

1)硬件建设

2)本科教育教学基础能力提升项目按照四年建设期分别投入建设资金,2015年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项目实施办法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学校成立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策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宜。组长由校长亲自担任,由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工程指挥部、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强化资金管理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完善内部管理,在资金管理上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严格财经纪律,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按项目计划和施工进度投放资金,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

(三)抓好关键环节

对于硬件建设的项目选派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项目负责人,抓好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安全、合同等环节。对工程全过程实行监控,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目标的整体最优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