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意见
编辑:      发表时间:[2007-06-30]       阅读:

各院(系)、部、处()、有关单位: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为更好地发挥高教研究在我校教育理念引导、决策咨询服务以及营造、弘扬优良大学文化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实际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促进学校健康、和谐、持续发展,经校长办公会2007419日研究,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高教研究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重大意义

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没有一流的办学理念,就不可能建成一流的大学。而一流的办学理念则来自于高教理论的研究和高教实践的推动。不断变革的教育实践要求着教育研究工作要不断创新,要回答问题,解决矛盾;同时,教育研究创新的成果,又进一步引导着教育实践不断深入,少走弯路,减小浪费,如此往复,推动着大学的发展和进步。具有一流的办学理念、大学精神和丰富而创新的教育研究成果,已经成为人们对高水平大学的共识。

同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高等教育也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教育的大众化、国际化已经彰显,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日益扩大,高等学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凭老经验老办法已经不能够自如应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变化。新的形势要求学校必须要转变观念,抢抓机遇,立足校情,自主决策,与计划经济时期相比,自主决策大大增强了决策的频度、风险、责任及其严重后果。因此,要真正实现依法自主办学,减少或避免决策失误,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就必须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宏观层面、本源问题及前瞻问题的研究,特别是要针对学校当前实际复杂问题开展对策研究,努力做到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对策有方,决策有序,健全咨询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学校希望各级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领导研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思考问题,结合职责,多出成果并融化落实,为进一步弘扬和提升我校的办学理念,形成根植人心的建大精神,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二、研究的原则、方法与内容

   1开展研究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审视、剖析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中的突出矛盾,努力探寻和揭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勇于创新,敏于思考,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思路、凝练新成果。

   2开展研究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既要注意跟踪、关注国际、国内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趋势,借鉴国际国内知名研究大家的研究成果,同时又要强调以我校为样本,进行调查研究和实际分析,要在深入调查、深刻把握我校校情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我校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存在什么样的不适应,存在什么样的机遇条件,然后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要重实效,出实绩,言之有“物 ”,不做表面文章,避免以艰涩的文字和华丽的词章来代替“成果”。

   3研究内容主要是:学校当前面临的重大宏观问题;重点为服务学校决策开展可行性、基础性研究;学校交办的调研任务等。

      三、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形成合力,努力开创我校高教研究的新局面

    1、加强领导。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高教研究工作,充分认识其在实际工作中的指导和推动作用,积极支持,创造条件,率先垂范,引领研究。高教研究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每年要制定研究课题立项指南并向全校公布,认真规划、领导全校的高等教育研究工作。

    2、优化结构。要以高教所为基础,加强团队建设,整合、引进、选聘研究人员,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力量。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建设和谐研究队伍。

    3、扩大交流。要积极邀请国内外高教界名家到学校讲学,扩大视野,营造氛围,带动我校高教研究的深入开展。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扩大与国内外的信息交流,注重构筑平台,在适当时机筹备召开一定层次的高等教育学术交流会议。

    4、形成机制。要切实加强研究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要通过不断加强组织机构和研究团队建设,建立健全高教项目的申报、立项、审批、控制、评定及成果转化应用等管理体系,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高教研究工作机制,从而推动我校高教研究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开创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0 0七年四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