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改革资讯 >> 正文

 

“双一流”建设高校校长对大学生提出了哪些要求?
编辑:高教研究所      发表时间:[2019-10-08]       阅读:

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已经达到383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因此,中国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毛入学率50%)。

不过,随着大学扩招,近年来也因此出现了“只要你能参加高考,那么你就能上一所大学”,“大学生越来越多,但是质量越来越差”等一些负面的声音。可见,由于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社会上对学生培养质量产生了一些悲观情绪。


那么,大学生群体可以做哪些努力,从自身做起,改变部分公众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较差的片面认识呢?我们对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校长今年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对新生提出的希望或要求进行了简单梳理,希望对广大的大学生群体有些启发。


毋庸置疑,无论一个大学生在哪座城市、读哪所大学、学哪个专业,只要能够积极努力地落实这些高校校长在开学典礼讲话中对学生的希望或要求,就完全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0

1


清华大学:“踏万古江河,铸不朽人生”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的题目是《踏万古江河,铸不朽人生》,他对新同学提出的希望是:


希望新生从历史文化中获取自信、汲取力量。中国数千年的悠久历史见证了社会的沧桑变化,见证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更提供了修齐治平的智慧和兴衰得失的镜鉴。清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龚自珍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历史、尊崇历史是求知探索的前提,是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自信的来源。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蕴含着指引人们正确前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同学们要充分吸吮历史文化的丰富养分,建立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获得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


希望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涵养气度、拓展视野。广博的历史文化往往造就一个民族恢弘的气度和开阔的视野。开放包容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和宝贵品格。在与其他文化长期的交流互鉴中,中华文化既坚守根本、自励自省,又与时俱进、兼收并蓄,在吸纳先进、丰富内涵、提升品质的过程中发展壮大、叶茂根深。今天,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所构成的世界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学们要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涵养厚德载物的气度,以宽阔的胸怀来拥抱世界、审视自身,不断提升人生境界。


希望新生从历史文化中寻找希望、树立信仰。绵延不绝的历史文化总是能给予人们希望。《管子》有言:“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现实中的一切,都可以在历史中找到相应的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事情,也都可以为我们今天的困惑提供启示和借鉴,给充满挑战的未来带来希望。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总体上是向好的,历史的车轮总是向着光明与希望滚滚前进。但是,历史的发展不总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经历曲折和磨难,文化的传续也往往会遇到坎坷与阻碍。在螺旋式上升的历史进程中,只有坚定的信仰才能使人们在困境中不放弃希望,始终保持对美好与高尚的不懈追求。历史文化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创造出来的。青年正处于树立信仰的关键阶段,青年的价值选择和道路选择决定了人类的未来。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对人类美好未来的信心,在人生的重要关头做出正确的选择,以希望点燃信仰的火炬,让信仰之光照亮你们前行的道路。



0

2


北京大学:“为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积蓄力量”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为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积蓄力量。并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志存高远,报效祖国。“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大家难得的人生际遇。有了为国求学的志向,有了报国奉献的理想,人生的境界和价值将会完全不同。


第二,锲而不舍,厚积薄发。同学们步入北大,首要任务是学习。青年时期的学识基础会影响你们的一生。同学们成长在网络时代,和世界的交互更加便利,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更加便捷。但不能满足于网络中的碎片化信息,不能止步于“快餐式”的学习,要扎实系统地学理论、读经典,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全面、更加牢固。


第三,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学习不仅是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注重人生经验与社会阅历的积累。在“读万卷书”的同时,更要“行万里路”。


第四,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面临严峻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是我们每个青年学生都要认真思考的时代命题。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高扬和践行“互学互鉴”的新文明观,树立中国情怀,拓展世界视野。



0

3


浙江大学:“在创新性学习中实现全面发展”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希望大学生“在创新性学习中实现全面发展”。


一是希望同学们以德育扬善。创新性学习反对有才无德,体现了德才兼备的核心要求。在这方面,学校正在加快打造立德树人、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推行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让同学们充分领会奉献的意义。大家要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心领会求是文化的真谛,在忠诚担当中传播正能量,让创新性学习成为养成健全人格的过程。


二是希望同学们以智育启真。创新性学习反对只专不通,反映了既专又通的根本理念。在这方面,学校正在加快实施一流的本科教育,强化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和网络平台创新互动,让同学们充分领略知识的博大。大家要主动求知问学,学会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建立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让创新性学习成为积累宽厚知识的过程。


三是希望同学们以体育强身。创新性学习反对重文轻武,指明了动静结合的基本要领。在这方面,学校正在加快改革体育教育教学,打造特色体育课程与活动,让同学们充分感受锻炼的乐趣。大家要主动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在强身健体中锤炼意志品质,敢于拼搏、勇于竞争、善于合作,让创新性学习成为培育出众能力的过程。


四是希望同学们以美育塑心。创新性学习反对身心分离,强调了修心养性的内在需求。在这方面,学校正在加快开展以美育人,成立了艺术与考古学院及博物馆等,完善了公共艺术等通识课程,让同学们充分体会艺术的魅力。大家要主动接受艺术熏陶,积极参与校园文艺活动,切实提升审美情趣,让创新性学习成为提升人文素养的过程。


五是希望同学们以劳育立行。创新性学习反对四体不勤,回应了知行合一的时代要求。在这方面,学校正在加快推动四课堂实质性融合,让同学们在校内外实践、社会实习、志愿服务中充分理解劳动实践的价值。大家要主动树立正确的劳动实践观,以做促学,向实践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先进学习,让创新性学习成为践行劳动实践精神的过程。



0

4


同济大学:“坚守、求真、创新,做国家和民族的擎天之柱”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在开学典礼讲话中寄语新生要“坚守、求真、创新,做国家和民族的擎天之柱”。


“擎天柱”意味着意志坚定、顶天立地、担当大任、实力卓越,意味着经历风雨、砥砺岁月。


一是希望新同学志存高远,做坚守者。坚守理想、坚守初心。古人讲,“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凡担当大任者,必须从小立志。作为同济人,更要将理想志向作为大学“第一课”。希望大家立大志,立志做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坚持与祖国同行、坚持为人民奉献。成功之路向来都不是平坦的。我们可能面临现实压力,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还可能经历长时间努力却得不到成果的苦闷,但成功属于有梦想、不放弃的人。希望大家像同济无数的师长那样,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锤炼宠辱不惊的豁达心胸,始终坚守初心梦想和奋斗激情,做有理想的追梦人。


二是希望新同学脚踏实地,做求真者。陶行知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科学的本质是追求真理,只有求真,擎天之柱才会巍然耸立,万丈高楼才会屹立不倒。在11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同济形成了“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风,其中,严谨求实是最关键的。希望大家把做好学问作为自己的追求,永远探寻真理,关注事物本质,勇攀科学高峰。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将严谨求实的精神发挥到极致,敢于“刨根问底”,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三是希望新同学锐意进取,做创新者。爱因斯坦说,“若无某种大胆放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识的进展的。”在同济校园里,知识创新、科技创造每天都在发生;在世界各地,同济人也从没有停止过创新、创业、创造的脚步。希望大家能继承这种精神,始终立在时代潮头、引领变革,既要修身立德,又要坚持个性,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经典,保持创造新事物、新思想的理想主义激情。但创新不是毫无根据的臆想,而是在深厚积累的基础上思维的突破,希望大家打牢基础,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力争做出颠覆性、引领性的原始创新成果。



0

5


哈尔滨工业大学:“守志气、扬勇气、涵正气、沉静气”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在开学典礼上对广大学子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要守得一份志气。要在未来漫漫的求学道路上坚守自身的一份志气,志存高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紧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校训精神中的爱国精神内涵转化为做人、做事的行为标准和行动规范,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二要激扬一股勇气。面对生活磨难、科研困阻,面对自我认定的目标、选定的方向,要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去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地去闯过人生路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把自身精神的磨炼和意志的升华作为一生的追求与坚守,勇敢坚定地走下去,就能达到心中的彼岸。


三要涵养一身正气。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营养,自觉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中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思想和理念。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行为准则,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秉承一身正气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宝贵人生。


四要沉下一方静气。在未来四年乃至更长的人生道路中,要坚守内心的宁静,保持清醒的头脑,坐得住板凳,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深入认识专业、认识兴趣、认识自我,处理好兴趣和专业的辩证关系,认真钻研,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你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精英。



0

6


南京大学:“厚积行远,奋翼图南”


南京大学吕建以“厚积行远,奋翼图南”为题发表开学典礼演讲,并向全体本科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成长必要笃学。你们要树立坚定的学习信念,摆好主动的学习姿态,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广泛学习交流,打造跨专业通识教育的宽度和个性化专业学习的高度,掌握多层次、全方位的扎实知识技能和批判性、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其次,成长必须力行。你们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认真用好各类交流平台,拥抱变化、适应发展,把能力落实到行动中,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期盼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国家的骨干和栋梁”。


第三,成长更得炼心。笃学为先,力行为重,以德炼心,方能树人。你们必须完成从身体到心理的强化,完成从依赖师长到自我管理的提升,完成从自我中心到融入集体的转变。吕建强调,南大新生要炼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炼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长为时代的先锋,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0

7



复旦大学:“守训好学,笃志力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指出,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同学们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时代使命。“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之一,是积累知识、锤炼本领、培养人格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时期。”


许宁生希望同学们放下考入复旦的荣光,认真思考如何让自己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者,认真思考大学学习意味着什么?复旦学生的新身份意味着什么?未来的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


许宁生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习知识、学会求知,更要常怀对学术的敬畏心、对未知的好奇心,要尊重知识、敬奉真理,尊敬教师、敬畏学术,尊崇科学、恪守诚信,以赤子之心奉献学术研究,成长为大有作为的复旦人,成为坚守尊师重道的复旦人。


“大学生的任务不止于‘学’,你们还必须学会独立地选择学什么、如何学,怎样在干中学。”许宁生期待同学们在复旦这个大平台上,认识自我、学会选择、掌握未来,既要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关注学科前沿和学科交叉领域,也要敢于自我突破、自我创新,以开放的视野去开辟更大的世界,做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许宁生还要求同学们要坚持刻苦钻研、严于律己。“进入复旦不过是你们在人生的长跑中取得了一个不错的起跑位置,但暂时的领跑不意味着永远领先,只有通过持续努力、刻苦钻研,才能保持、巩固和扩大你们的优势。”


许宁生寄语新生们要把“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作为自己的终身座右铭,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人民,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永葆求学初心,敢于直面问题,始终为探求真理而不计名利,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智慧力量!



0

8


西安交通大学:“要永远追求家国情怀”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提出:


我对你们的未来寄予很大的期许,你们每个人都有梦想,我期待你们能把自己的梦想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胸无大局不可能有大的作为,人一生当中,如果想在历史上留下印记,一定要有家国情怀,没有家国情怀,不可能终其一生铸就辉煌。


这个社会需要团结凝聚在一起,当你不关心这个社会,认为社会的一切与我无关,实际上你已经被社会所边缘化。每个人都应该知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个多元化、多彩缤纷的世界中团结凝聚在一起,将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勇往直前、永放光芒的民族力量和民族内涵。


希望同学们记住这一点,团结就是力量,家国情怀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0

9


湖南大学:“要担当时代责任”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在新生开学典礼强调,担当时代责任是湖南大学的光荣传统。他以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和1936届学长李薰的成长故事,勉励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之中,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谱写湖大人新的美丽篇章。


希望同学们立德修身、全面发展。像《岳麓书院学规》要求那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砥砺品质、正心诚意,通过修身塑造健全人格,实现全面发展,做与时代同行的有为青年;


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追求一流。以坚定不移追求卓越的态度成就梦想,在新时代展现出湖大青年的新作为;


希望有一批同学立志做一流学者。努力去世界顶尖大学、追随各学科顶尖的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以一流学术提出解决中国、世界乃至人类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方法。



1

0


北京师范大学:“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北师大人”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以《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北师大人》为题发表讲话。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新时代北师大人应当如何勇担时代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对全体新生提出五点要求:学会规划和统筹,树立远大志向;学会学习和实践,促进全面发展;学会思考和探究,培养创新能力;学会合作和分享,实现互惠共赢;学会调整和平衡,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