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改革资讯 >> 正文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编辑:高教所      发表时间:[2019-12-30]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正式成立了,这是学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此,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新当选的理事长、秘书长、监事和各位常务理事、理事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第一,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生逢其时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基于我国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高校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时代新任务,通过理论创新来推动工作创新,成立统战工作研究分会,可以说正逢其时。

  这是初心之需。统一战线理论历来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实实在在的科学。1945年5月,毛泽东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他还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邓小平同志强调,没有统一战线工作,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办不好的。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指出:“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回望历史,我们不难看出,统一战线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建立在统战理论创新基础之上;每一次统战理论创新,也会促进统战工作的重大进步。成立统战工作研究分会,是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初心之需,

  这是使命之需。高校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我们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担负着光荣的使命。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需要统战理论研究来应对;出现了许多新问题,需要统战理论研究来解答;涌现出许多新思路,需要统战理论研究来开拓;提供了许多新经验,需要统战理论来总结。这都要求高校统战工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真正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成立统战工作研究分会,是凝聚高校人心和力量、把广大师生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的使命之需。

  这是事业之需。实践发展每前进一步,理论研究就要紧跟一步。长期以来,围绕着将丰富的统战实践提升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高校、各级党委和政府、人民政协、统战部门、社会主义学院等机构做了大量工作。有的高校在“统一战线学”学位点的建设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展现了高校开展统战工作研究所蕴藏的人才、学科及资料等方面的潜力。但研究力量分散,特别是高校统战工作研究缺乏全国层面研究平台、缺少管用实用工作抓手、缺失高水平智库智囊支持等短板弱项,是高校开展统战工作研究的一个瓶颈。成立研究分会,破解“统一战线学研究不统一”的瓶颈制约,是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事业之需。

 

第二,统战工作研究分会要勇担使命

  理论的生命力来自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基于同实践发展的高度契合。做好分会的理论研究工作,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使命定位和着力重点,使得理论研究工作方向正确、格局宏阔、成效明显。

  一要把握政治性,着力提升统战工作理论研究的高度。高校统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极强的工作,涉及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港澳台和海外等多个领域,重大问题、敏感问题多。这就要求开展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必须强化政治担当,从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最大的政治工作”来考虑问题,始终把坚持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研究的根本着力点,聚焦到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聚焦到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上来,聚集到讲好中国故事、增强话语权上来,使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二要突出战略性,着力增强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应有的深度。高校统战工作与高校改革发展密切相关,与国家发展大局密切相联,与世界发展大势日益相融。这就决定了开展高校统战理论研究必须从全党全国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行谋划,从国际国内大局的维度进行思考,使统战工作研究的方向与世界发展潮流相适应,与党和国家事业共奋进。当前,就是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的定位与发展、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成员需求的新特征和对策、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新领域、新对象和新实践、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体制改革创新等一些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深入开展系统性的研究,不断汇聚起助推高校统战工作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要体现开放性,着力拓展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应有的广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同心圆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高校统战理论研究要从统战工作的开放特质出发,大力弘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传统,努力营造敢于思考、敢于创新、敢讲真话、敢讲实话的良好氛围,努力突破知识局限、专业局限和地域局限、部门局限,广泛吸收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充分借鉴其他学科的新鲜经验,自觉汲取来自基层的生动实践,借他山之石攻玉,集百家之长补短,在吐故纳新中激发活力,在博采众长中创新突破,建一家之言、提真知灼见,让一切创新思想充分涌动,让一切创新智慧竞相绽放,从而使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更好的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第三,统战工作研究分会可以大有作为

  时代在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变,学会的分支机构也要随之而变。今年上半年,我们在总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36年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凝练形成了办会宗旨、核心任务、业务布局、工作思路等八个方面的发展战略构想,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高等教育现代学术社团”的发展目标,开启了新时代学会事业的新征程。统战工作研究分会作为学会制度日趋定型、机制日趋完善背景下成立的分支机构,应该在贯彻落实学会战略构想上走在前列、大有作为。

  一是要在自身建设上大有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统战工作研究分会是开展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建设好这个平台,是我们分会每位同志的责任。新一届理事会要把“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把制定研究计划、完善制度机制、搞好协作联动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各自工作职责,明确分会办公机构的组织联络和服务保障职能,保证分会工作正常开展。要建立健全专题理论研讨、重点课题调研、重大课题策划等制度,着力形成以分会会员为主体、以研究课题为纽带、以组织推动为手段、以社会力量为依托的开放式、多层次、社会化的理论研究格局,不断提高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要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高校统战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工作动态,营造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在汇聚人才上大有作为。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人才济济、群英辈出。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要把高校系统的人才优势发挥好,把统战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力量整合起来,广泛团结一批政治坚定、思想敏锐、学识渊博、联系实际的专家学者和统战干部。要在动态中形成合理的结构,既有学者、教授,也有一定数量的统战干部;既有学术造诣资深的老专家,又有思想活跃的中青年学者;既有研究统战理论的同志,也有研究其他学科的同志。从事理论工作的同志尤其是广大理事,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实际工作的锻炼,努力从“杂家”转变为“专家”,再从“专家”转变为“大家”和“理论家”。这就要求我们在“专”的同时还要“博”,不仅有学术而且有学问,不仅有思路而且有思想,在理论研究中努力锻造和提升自己。

  三是要在服务需求上大有作为。学会组织的影响力在于其服务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成立研究分会也不是叶公好龙、应时应景,而是服务对接好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的重点工作,切实推动高校统战工作上水平。实践证明,把学术研究与服务需求相结合,在解决问题中拓展研究领域,这是学会分支机构实现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希望统战工作研究分会从起步时就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紧密结合上级部门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的部署安排,在聚焦问题、找准定位、创新发展上积极探索,科学地回答好高校统战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用和转化好理论研究成果,使之成为行之有效的统战政策、制度和工作方法、体制机制,努力推动高校统战工作生机勃勃地健康发展。

  同志们,当今世界和中国都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让“找到最大公约,画出最大同心圆”显得更加迫切和极其必需。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统战工作研究分会一定会在服务国家统战工作方面发声,在繁荣统战理论研究方面献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