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发展规划 >> 部门规划 >> 正文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2011年工作要点
编辑:      发表时间:[2011-02-26]       阅读:

2011年是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继往开来,科学谋划学校未来更大发展的关键之年。2011年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全国及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和《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实施意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按照 “作好参谋,跟踪前沿;统筹兼顾,发展为先;强化职能,真抓实干”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践履职责,力争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刻领会全国及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完成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的相关工作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立足职能,抢抓机遇,发挥作用,全面思考和准确把握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学校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机遇,通过广泛调研,科学规划,进一步凝聚力量,明晰学校的办学思路、发展定位、办学特色及学科专业布局,以满腔的热情、进取的精神为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1.广纳民意,科学编制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继续与相关部门一起,在总结“十一五”工作落实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深入调研、规划检查、查找不足,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在总结自身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明确目标,明晰思路,不断提高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真正发挥其在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中的指导及引导作用,保质保量的完成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专项规划的制定工作。

2.落实规划,强化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导作用。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进度,配合学校工作安排,适时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相关分规划要求,明确部门发展目标和任务,细化具体措施,有效保障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3.动态跟踪,持续协调学校规划、专项规划、分规划的衔接情况。根据学校总体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处室工作职能,积极协调各部门、院系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统一要求,强化落实,有效衔接,不断提高学校规划和专项规划、分规划的执行力。做好学校“十二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分规划的任务对接工作,确保全校一盘棋,极大的发挥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导作用和专项规划、分规划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支撑作用。按照学校工作安排,与相关部门携手,适时开展“十二五”规划的督促落实工作,为规划的切实落实,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二、认真做好日元贷款项目的设备到货验收和审计工作

1.以确保学校资金安全为重点,建立严格工作程序,与财务处、设备处和土木学院共同做好地震模拟震动台设备的到货、验收、付款工作。

2.协助财务处等单位,做好日元贷款审计工作。

3.按教育厅委托,做好日元贷款项目的资料收集与上报工作。

三、规范管理,注重实效,进一步提升高教研究水平

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是保证高教科研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要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制度,注重成效,不断促进我校高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和学术化建设。

1.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改革的参谋作用。持续开展“书院-学院-学科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研究工作,广泛调研,深入研究,集思广益,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研究水平,强化服务意识,以敏锐的洞察力,牢牢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瞄准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沿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研究,切实为学校事业未来发展提供及时大量的参考信息。

2.深入入细致做好我校2007年教育科学立项课题(包括校外横向、纵向课题)的结题、验收和总结工作,并督促做好中国高教学会、陕西高教学会和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立项课题的阶段性检查和结题工作,做好2010年学校教育科研立项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服务,力争各项研究都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同时,以校内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为基础,整合研究力量,积极争取国家级、省部级及学会重点研究项目1-3项。

3.围绕学科专业调整、新校区建设、应对高考“平行志愿”提高生源质量等我校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及重点问题,继续积极开展相关专项研究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教育科研的积极性,带动我校高等教育研究的深入开展,为学校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服务。同时,争取在国内外高层次学术刊物上发表若干社会科学、教育科学研究论文,提升学校的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4.继续本着“内容新、信息准,时效强、有针对”的工作原则,深入调查研究和采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拟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编辑队伍,认真编辑《高教发展信息》,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及参考。

5.加强对外联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逐步形成一支有一定研究水平的研究型团队,充分利用处(所)网站这一信息平台,及时更新内容,营造良好的科研、学习、宣传和服务氛围。

四、按照学校领导要求,探索建立我校重要办学指标数据库,寻找差距,研究对策,为学校领导参考决策提供可行性分析报告。

1.跟踪研究大学排行榜,提取重要指标,借鉴相关高校经验,创建具有我校特色的重要指标数据库。

2.加强可行性研究,针对学校的特点,重点开展学校在发展规模、结构、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学校与区域发展关系方面的研究,以可行性研究等多样化形式服务于学校科学发展事业。

五、加强内部管理,创建良好工作氛围

大力支持党支部开展支部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加强处(所)内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加强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网站建设,加快数据更新,将部门网页建设成为能够比较全面反映学术动态、信息资源丰富的综合性网页,更好地发挥其在发展规划、决策咨询、扩大交流和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