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高教研究 >> 理论热点 >> 正文

 

跨专业跨学校跨区域培养“一带一路”人才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6-01]       阅读: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万玉凤)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渴望“走出去”,然而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匮乏成为最大瓶颈。高校如何担当起“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战略使命?在清华大学今天举办的“一带一路”人才战略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呼吁,深化学校、企业、政府三方合作,打造“一带一路”人才成长网络。

“一带一路”所经国家众多,各国地理、历史、民族、文化、经济、政治差异极大,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高校、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在人才培养、输送、使用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杨斌认为,在新形势下,“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成为高教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如何才能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是高校迫切需要搞清楚的问题。在他看来,高校要明确自身优势和定位,勇于探索人才培养需求。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建设具有广阔视野及开拓精神的领军人才,还需要包括基建、制造、生产、运输、安全、金融、经济、外交、法律、语言、历史等各方面的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任何一所大学都难以单独胜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副巡视员徐忠波表示,高校要形成协同合力,尝试不同类型大学的联盟和不同学科的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跨专业、跨学校、跨区域的“一带一路”人才教育平台。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