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高教研究 >> 理论热点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 | 成长春 ,瞿锦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培养创新型人才
编辑:发规处      发表时间:[2022-10-21]       阅读: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2022年第19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新阶段、新格局,适应和服务国家战略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担当与新时代的使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创新型人才是重中之重。

1980年,潘懋元先生在湖南大学讲学时,提出教育有两条基本规律:一条是外部关系规律,一条是内部关系规律。“教育的外部规律是指教育与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即教育受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所制约,并为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服务。教育内部的基本规律是指一切教育活动要培养适应社会发展、身心全面平衡发展的社会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创新人才正是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的体现,这两条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不仅从“关系”而来,且相互之间也有着重要的关系,即“教育的外部规律制约着教育的内部规律,教育的外部规律必须通过内部规律来实现”。

培养创新型人才要适应国家重大需求,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要培养创新型人才。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一批创新团队和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方向。有道德、三观正;有本领,专业硬;有韧性、素质高是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通过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升级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制度供给,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生态环境和加强资源共享,共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育人平台来优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