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高教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二
编辑:      发表时间:[2014-03-20]       阅读:

2014320日)

报志愿应有整体思路及理想志愿框架设计

高考报志愿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考生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确定填报志愿的整体思路,再决策如何设计志愿框架。若整体思路不清,盲目挑选学校,其结果肯定不理想,甚至是失败的志愿。因此,在报志愿前一步要理清思路,科学填报志愿。理性策划未来人生,填报志愿的整体思路,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确定职业目标,制定学业规划,按不同类型设计高考志愿

学业规划是上大学选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通过何种途径努力达到确定的职业目标。可以说,未来想从事的职业是制定学业规划的前提,也是设计高考志愿的基础。考生应按以下五种类型,设计符合自己实际的理想志愿。

1、职业确定类(志愿优先型)

高考志愿反映了考生的志向和爱好。已有明确志向的考生,尽可选择能发挥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及潜能的专业,以利于将来更好的发展。职业确定类的考生实际上已经确定了终极目标,决心在某个职业领域深造及发展,其专业范围已确定,只是依据本人分数情况选择不同档次的学校,若志向范围越宽,选择学校的余地就越大,志愿就越好报。

2、就业保障类(就业优先型)

对多数考生而言,报志愿是以就业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为保证方便就业,应将保证专业放在首要位置考虑,尽可选择就业相对好的专业类群(在十年甚至更长时期内不会降温的专业),或者说就是国家建设必不可少的专业;尽可选择各院校最具特色的专业,就业相对容易;尽可避免选择招生院校很多且招生量较大的通用专业(招生量大就业困难的专业详见《2014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第30页附有;尽可选择技术性较强的专业;文史类考生尽可选择文理兼收文科偏工的专业。至于学校档次要依据本人分数情况作出适当调整,调整到最好是所报六个专业其中之一能被录取即为成功。

3、职业未定类(深造优先型)

对少数成绩优异的考生而言,上大学是打基础,考研乃至出国留学是最终目标,这类考生在报志愿时应选择有实力的学校(尽可选择985工程院校、或选择研究型大学,或选择国家早期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这些学校办学实力强,多数学科(专业)都有博士点,考研较为方便。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报志愿应以学校优先,专业放宽作为指导思想。综合性大学的基础学科多数专业录取分数相对较低,考研竞争力不强,出国深造容易接收,若要将来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建议优先选择理科类专业或工科偏理的专业。

4、保证上学类(上学优先型)

对少数高考成绩偏低或自感潜力不大的考生,少选择复读,复读增分有限,应以争取上学为目的,在保证二本或三本不同层次院校录取的前提下,调整地域争取学校档次,或调整学校争取较理想专业,尽可选择外省市二本院校或三本院校,录取机率大,确保优先上学,不宜将目标锁定在陕西院校为上策,这是因为陕西二本院校较少,生源始终充足,录取分数较高,低分淘汰较多,尽可避免扎堆热门院校。

5、多方兼顾类(兼顾综合型)

部分考生成绩较好(重点线以上20分左右),希望学校、专业、城市都能兼顾(即既要上较好学校,又要保较好专业,地域不能差),这部分考生报志愿要经过周密研究,要针对拟选学校及专业进行全面分析,精心策划,制定唯一的可行方案,尽可选择国家211工程院校,或选择办学实力较强、办学条件较好的国家重点扶持的100所中西部省属院校中的特色专业。100所重点建设省属高校名单详见《2014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第146页。报志愿中要充分利用不同地区分数差、热冷门专业分数差、并运用好大小年规律中的小年录分低等有利因素,力求使本人有限分数能发挥到极值,挑选到适合自己实际又能多方兼顾的理想学校和比较满意的专业。

以上五种类型涵盖所有考生,每位考生属于哪种类型,自行对照后对号入座,可按所属类型制定出自己的学业规划,设计出志愿的框架结构。

(二)、理想志愿的整体框架设计

1、拟报院校的档次应相对高一些。不管本人分数高低,都应选择该分数段所对应不同档次的较好学校,各类院校名单详见《实用手册》第145页。

2、拟报院校的招生专业整体上应相对理想一些。所填报的六个专业至少有2~3个是本人喜欢的;两个专业比较满意,1~2个专业可接受,服从志愿的专业为可勉强接受。若投放专业整体过差时应放弃拟选学校,重新选择能满足专业的院校。

3、拟报院校连续两年录取分数对应位次应相对稳定一些。本人的位次一定高于拟报院校上年录取的最低位次。若对专业有不同要求时,则本人位次要达到拟报院校上年录取平均分对应的位次甚至以上,各院校在陕西录取的平均位次详见《实用手册》第36-49页。

4、拟报院校所在城市各个方面要发达一些。城市的发达文明程度会对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有一定影响,在保证学校档次和专业基本满意的前提下,尽可选择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发达城市的学校,最好是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五城市。

5、拟报院校的收费及城市消费应相对低一些。尽可减少家庭经济负担,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必须用的地方更有价值。

以上五个方面的因素是理想状态,多数情况下是不可能同时满足,前三条是主要因素,后两条是次要因素,若五个方面发生冲突时,保学校、保专业、舍其他因素,争取地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