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项建设 >>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 >> 正文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      发表时间:[2012-05-28]       阅读:

2012511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就“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的相关内容作解读,并对有关工作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关于组织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握一个核心理念和三个关键点。一个核心理念是:围绕“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要求,开展工程项目建设,使硬件建设服务于软件提升。基于这个核心理念要抓三个关键点

要牢固确立“两个地位”,就是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

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大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要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一个环节,就是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重点加强一项软件和一项硬件建设,就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就是要加强本科教学基本办学条件建设。

二、关于“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的总体目标,蕙青部长助理已讲得很明确详实,我这里想强调一点,就是要本着为本科教育教学服务、使本科生受益的原则,切实做好入选高校的工程项目确定工作,使有限的建设资金切实用于改善本科教学条件和本科生学习条件上,为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本科生做出贡献。切忌搞成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三、关于“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的主要任务,要从软硬件建设目标出发,把握两个方面的要求:

一个方面是抓软件,围绕质量提高这个核心,加强内涵建设,重点是推改革,强师资。一要落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学校领导精力、师资配备、资源配置、经费安排、绩效评价、工作考核等政策导向和举措,都要体现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重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二要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专业综合改革,突出专业特色,形成一批品牌专业。三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把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四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建设优质实验课程,开发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实践、就业和创新创业能力。五要加强教学管理,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多元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六要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学校自我评估,完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发布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主动、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引导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的激励保障机制,健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八要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九要加强实验教学团队建设,配齐配强实验室人员,加强教师和实验室人员培训,大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另一个方面是抓硬件,夯实办学基础,改善教学条件。这部分内容凤玲司长已作出部署,我这里就不讲了。

四、关于组织实施工作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把握:

一要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一是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各省发展改革、教育等部门要建立“工程”实施的工作机制,指导高校编制建设方案,形成省级建设规划,落实省级专项资金,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监督检查建设实施情况,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三是省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高校的业务指导,在负责具体实施管理工作的同时,要研究建立相应的师资队伍建设和运行保障机制,指导学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强化对高等教育的省级统筹。四是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的工作要求,凤玲司长已作出部署,我这里就不讲了。

二要严格程序要求,有序实施“工程”。件中有“六步走”的程序要求,大家要严格按程序办,把好事做好,有关内容请大家学习研究文件,我这里就不重复了。

三要规范建设管理,保证质量效益。一是级教育部门要和省发展改革部门一起,切实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审批程序规范,建设有序;要加强建设过程中的各项管理工作和稽察审计。二是有关高校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部管理,确保专项资金规范使用,专款专用,保障建设效益;要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

四要明确阶段任务,力求平稳顺利。育部和国家发改委已商定,到今年9月底,是我们各地各有关高校扎实做好前期基础性工作的阶段,大家要做到:只做实事、不搞宣传,力求平稳顺利,把前期工作做好。在此基础上,10月份以后,进入该“工程”全面实施阶段,我们可以根据前期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希望各有关省(区、市)和高校按照这样的节奏推进“工程”实施工作。

以上是对文件所作的四方面解读,下面提四点具体要求:

一要做好“两级”四个规划。所谓“两级”就是省级和校级;四个规划就是省、校两级要分别做好的“软”、“硬”两个规划。省级建设规划包括本省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本省高校工程建设的“十二五规划”。入选高校建设规划包括学校落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的内涵建设规划和硬件建设规划;硬件建设规划要服务于内涵建设规划。省级事业发展规划和校级内涵建设规划,要体现高校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坚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教学作为最根本的工作来抓,加强薄弱环节,突破短板制约,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以及抓教育教学改革、抓师资队伍建设、抓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各省各校的规划工作要求在7月份完成。请大家注意,“两级”四个规划十分重要,将成为教育部、国家发改委最终审核通过入选高校及高校入选工程项目的准入条件。关于编制规划的具体要求,我们和发改委社会司研究制定了编制提纲,已发给大家。另外,还有两张表格。请各省按照要求认真填报。9月份我们两部委将分片召开省级规划和高校建设方案交流会,促进各省、各校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此项“工程”的实施在整体上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

二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我们要统筹好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入选本“工程”高校的示范性建设,使入选高校通过内涵建设与硬件建设,取得实效,成为本省本科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的“领跑者”,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三要突出内涵,用硬措施来抓内涵建设,把软件做硬,促进质量提高。我们重视质量、推进改革、抓内涵建设,要体现在人财物的投入上,特别要加大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投入力度,多投点经费在本科生的教学和学习上,多投点在教学改革和教师培训上,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我们提高教学质量,没有条件保障难以实现,新大楼、新设备是提高质量的前提和基础。但是,仅仅有这些前提和基础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继续创造各方面条件,为提高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尤其是要用硬措施来抓内涵建设,把软件做硬。我们要更加重视与硬件建设相配套的软件建设,有了配套的软件,硬件才能发挥更大效用,离开了配套的软件,硬件再好也用不到位,甚至会导致浪费。

四要确保内涵建设有充足的资金支持,防止在资金投向上出现“重硬轻软”现象。工程”实施方案的文件指出,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所需资金由中央、省级政府和学校共同筹措。中央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省级政府要设立省级专项资金。高校在不形成新的债务负担前提下要加大自筹资金投入。纳入“工程”建设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所需经常性资金,由省级政府负责统筹解决。

我们落实文件精神,首先要筹好钱。大家知道,今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80%出自地方政府,各地本科院校的生均经费都已提高到1万2千元。地方高校的改革发展经费主要来源省级政府,因此加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力度至关重要,高校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争取地方政府更多的指导和支持。省级政府在统筹解决“工程”实施所需资金时,要有具体措施,在保证硬件建设所需经费的同时,确保筹足内涵建设所需经费。其次要用好钱。中央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省级专项资金要划出一定比例用于内涵建设,高校自筹资金应主要用于内涵建设。有关高校要千方百计确保内涵建设有充足的经费投入。这些内容都要在7月份汇总的规划中明确,否则规划就很难通过了。第三要管好钱。要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专项经费监管制度,全面加强财政教育经费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读事做好,有关内容请大家学

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