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校研究 >> 研究会动态 >> 正文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13-04-14]       阅读:

 

古城四月,春意盎然。412,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功召开。中国院校研究会会长刘献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院校研究中心主任赵炬明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常桐善教授、常熟理工学院院长朱士中教授和陕西50余所高校110多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陕西省院校研究会揭牌仪式

会议通过了《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前主任孙朝教授当选为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等26人当选为副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高瑞龙当选秘书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院士致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院士致欢迎辞,他对陕西省院校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从为什么要做院校研究院校研究做什么怎样做好院校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徐德龙指出,大学校长们应积极参与和主导此项研究,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能光研究客观,更要研究自身;大学不仅是知识的传承和创新,更要注重精神和气象的培育和创造;一所生机勃勃的大学,必然是有理想的大学,不断自我振兴的大学,有责任敢担当的大学。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中国院校研究会会长刘献君教授、常熟理工学院院长朱士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院校研究中心主任赵炬明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常桐善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中国院校研究的走向》、《以师生为本、为决策服务》、《论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教学改革》、《美国高等教育及其以院校研究为基础的决策机制》、《基于学生学习经历的质量保障机制:西安交通大学的调查分析》的学术报告。

刘献君教授阐述了院校研究是通过对本校管理问题的系统和科学的探索,以提高本校管理水平的一种研究。回顾了院校研究在国内的进展情况,并指出今后几年院校研究将以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推动院校改革,深化专题研究,推进数据库建设,探索院校研究理论和培养院校研究人员为主要任务。

                       

朱士中教授分析了校园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系统阐述和演示了常熟理工学院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理念和实践,强调校园信息化建设要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

赵炬明教授认为, 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教学改革就是从由“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这种“老三中心”的传统教育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新的教学模式的彻底转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常桐善教授通过对美国高等教育体制和教育理念的分析指出中美在大学的内部管理机构和学生学习行为方面的区别,着重阐述了以院校研究为基础的大学决策机制是以数据驱动的决策模式。

陆根书教授通过对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的调查数据分析指出可以通过强化核心技能训练,着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内、课外学习经历,建立基于学生学习经历的质量保障机制,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会(简称陕西省院校研究会)是陕西省高等学校和院校研究工作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学会旨在进一步整合省内高等教育研究资源,深入开展院校研究工作,充分地发挥教育研究机构的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该学会是继四川省之后的第二个省级院校研究会,学会的成立将有利于陕西高等院校之间研究成果及经验总结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有利于陕西高等院校整体的宏观研究与决策,促进陕西高校管理的科学化,推动陕西高校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