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2020年工作要点
编辑:发规处      发表时间:[2020-04-01]       阅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及陕西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紧紧围绕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按照“面向顶层设计、落实规划目标、强化校本研究、做好咨询服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加强学校顶层设计,深入开展校本研究工作,扎实推进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力争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做好战略形势研判,坚持规划目标导向,科学制定学校中长期暨“十四五”发展规划

1.全面梳理,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继续跟踪力争全面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设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全面梳理总结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认真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综合研判,制定学校中长期(2021-2035)暨“十四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新特点,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中提出的新时代学校“三步走”战略,综合研判新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环境、基础与优势,机遇与挑战,聚焦内涵与质量,统筹考虑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各阶段建设任务,编制学校中长期(2021-2035)暨“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学校未来发展提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3.落实任务,强化规划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体系建设,指导相关部门编制好专项规划和学院分规划,做好学校总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学院分规划的任务对接工作,确保全校一盘棋。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年度执行情况分析评估机制,确立以目标为导向的量化指标评价体系。加强规划的制定、实施、调整、考核、评估全过程管理,确保“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的实现。

二、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积极拓展办学资源,做好中省重大项目立项审批工作

4.积极争取,全力推进中省共建项目相关工作。加强与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做好草堂校区三期(一阶段)项目的推进工作,加快草堂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协同相关部门完成雁塔校区工程设计实训大楼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关工作,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

三、拓宽研究深度和广度,形成校本研究模式,做好学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

5.深入探索,做好系列校情分析研究。继续深入基于大学评价体系的大学评价校情分析研究,打造高教研究所专题研究的品牌,不断拓展高等教育专项专题研究领域广度和深度。

6.立足实际,开展高教项目立项等工作。完成2018年度高等教育科研项目安德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结题验收相关工作,助力学院发展。以规划为抓手,开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专项研究,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

7.加强合作,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积极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官方组织的学术交流及培训。跟踪高等教育前沿及热点,撰写相关学术论文。加强与知名高校的走访调研,广泛交流学习,拓展思路。积极加强与国内有影响力的第三方机构联系与合作,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诊断意见,分析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符合学校实际的措施和建议。

8.不断创新,提高《高教发展信息》编写质量。不断创新《高教发展信息》栏目内容,提高编辑质量,围绕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交流改革经验,选登学校高等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和风格,力求对学校改革提供有指导意义的决策咨询。

四、加大对外宣传交流,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认真筹办“第四届全国‘双一流’评价与建设论坛”

9.精心筹划,认真做好论坛相关会务工作。“第四届全国‘双一流’评价与建设论坛”将于2020年9月下旬在西安召开,我校为会议承办方。处所将精心做好会议筹备相关工作,认真做好论坛会务工作,力求办成一次成功圆满的大会,彰显建大风采。

五、制定完善统计制度,提高统计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统计分析水平

10.完善制度,健全统计管理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制定和完善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相关制度,确保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11.加强学习,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积极参加校外统计培训交流工作,认真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统计工作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同时,组织校内统计培训工作,实行教育统计人员备案制,建立学校统计人员信息档案,保证教育统计队伍的稳定性。

12.深入挖掘,开展数据综合分析。通过系统学习统计知识,掌握更多的统计分析方法,深入挖掘数据统计中蕴含的价值,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咨询服务职能,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我校基本数据进行综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