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改革资讯 >> 正文

 

一周要闻【10.12-10.18】
编辑:      发表时间:[2015-10-18]       阅读:

1.教育部长袁贵仁七个方面总结“十二五”教改成就

10月12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作报告。袁贵仁部长就7方面问题带大家全面了解“十二五”以来的教改成就。

袁贵仁指出,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提高了全民族素质,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三是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努力完善更加合理的教育结构,坚持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共同发展、高校分类发展,努力完善更加合理的教育结构;努力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十二五”期间,教育改革取得一系列成就,一是全面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二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迈出关键步伐。三是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四是积极稳妥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五是依法治教迈出重要步伐。全国所有高校全面启动章程制定工作,112所“985”和“211”高校已全部完成。

2. 两部门发文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意见明确,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人员聘用、考核的首要标准,把政治坚定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专长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宣传思想工作重要岗位。

3.2014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15%

日前,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联合发布《2014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2014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36139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4.15%,比上年的4.16%降低了0.01个百分点。

4. 教育部公布12家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

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确定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和试点任务的通知》,确定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无锡市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成都市教育局、克拉玛依市教育局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综合试点单位,乌兰察布市教育局、沈阳市教育局、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西北大学为单项试点单位。

5. 中国高校将开设标准化专业方向

10月14日,国家标准委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关于加强标准化合作的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标准化专业教育,加强标准化人才培训,推动标准化科研创新。据了解,中国标准化人才队伍已初具规模,标准技术专家超过4万名。从今年起,清华大学将在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中开设标准化方向。

6. 师范类教育将调整:控制规模 提升培养层次

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四地师范大学校长论坛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许涛透露:“今后师范类教育将进入调整阶段,控制规模,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是未来主要的目标之一。”

会议透露,教育部每年将投入百亿元人民币左右到2020年,为乡村教师发展计划提供支持,提升农村教师的质量;而针对一些教育相对发达的地区,则要探索更高质量的师资培养和培训体系。

教育部还将针对师资培养探索建立教师教育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五位一体”的教师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素材来源 | 《人民日报》、微言教育、新华网、光明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