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改革资讯 >> 正文

 

一周要闻【10.19-10.25】
编辑:      发表时间:[2015-10-23]       阅读:

1.北京发布实施意见,鼓励高校增设科技成果转化岗位

今日,北京市政府引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赋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自主处置使用权,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可按70%及以上的比例,划归科技成果完成人以及对科技成果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所有。

2.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年度报告应于10月31日前在学校网站首页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上一年9月1日至当年8月31日。

3.李克强: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强调,要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全面发展,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改进课程,强化实践。大力推进高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开展实质性、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吸引优质教育资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专门培训,完善考核评聘制度。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及全国高校要加强规划、配套政策、协调指导,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强大合力。

4.海南:本科院校将推进大专业类招生

10月20日,海南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外办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现有按专业招生的基础上,支持符合条件的学校结合实际推进大专业类招生改革试点,试点学分制收费管理。《意见》指出,专业设置主要以院系为单位,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最大程度满足考生的报考志愿,为学生培养提供更大的学科平台。除了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外,高校可自主设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内所有专业。支持高校在博士、硕士一级学科授权内自主设置二级学科。

5.中宣部教育部:把思政课建成学生真心喜爱的优秀课程

为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计划》指出,把师生评价作为教材修订重要标准,吸收一线师生参与教材修订工作;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确保不低于平均水平;重点建设一批教学科研皆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来源:教育部网站、海南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