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 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高教发展信息第14期
编辑:admin      发表时间:[2005-06-29]       阅读:

正视现实 谋求发展

    应我校校领导邀请,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员武书连同志于2005526日,来到学校为大家作了《大学评价与西建大的发展》学术报告。本场报告采用数据分析的方法,凭借他多年来研究的大学评价指标体系,为我校把脉诊断,较为客观地指出了我校在实现战略目标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此次报告会,对我校领导、教师及关心学校长远发展的全体教职员工,触动很大,使我们第一次清醒地看到了我校与其它发展中学校存在的差距,正如副校长王晓昌教授在总结中所说的:“听到这样的报告,我的心里跟打翻的五味瓶似的,很不是滋味。但分析评价是客观的,我们应该正视现实,深入思考,合理分析,找出学校发展中的问题所在,特别是要战胜我们自己,最终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快速发展。”

一、“中国大学评价”指标体系中我校的现状

    近几年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武书连同志担任《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的“中国大学排名”(非官方机构),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高中生家长的广泛关注。武书连同志于2003年至2005年,主编了三年的《挑大学,选专业》一书,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在社会各界反响较大。《中国高等教育评估》(上海市教科院高教所、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会主办的刊物);《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天津市科学研究所主办的刊物)等杂志,连续多年刊登前100所学校的排名结果和相关评论。

▲按照该课题组研究的指标体系,我校在全国近600所大学的综合排名情况为:

    2001年为第137                   2002年为第119

    2003年为第147                   2004年为第132

    2005年为第151

    2005年我校各类学科排名情况:

    1.理学:E+/4994个学科类5个本科专业。

    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D/316;信息与计算科学:C+/355。电子信息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D/194。材料科学类、材料物理:E+/57。环境科学类:环境科学:B/160

    2.工学:C+/52710个学科类26个本科专业。

    地矿类:采矿工程:C/29;矿物加工工程:C/19。材料类:材料类新专业:B+/6;冶金工程:C/23;金属材料工程:C+/68;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C+/70;材料科学与工程YC/90。机械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C+/252;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C/105。仪器仪表类:测控技术与仪器:E+/158。电气信息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D/200;自动化:D+/244;电子信息工程:D/318;通信工程:D/23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D+/475。土建类:建筑学:第9A/123;城市规划:B/102;土木工程:B+/224;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第10A/112;给水排水工程:B/79。环境与安全类:环境工程:第18A/229;安全工程:D/68。化工与制药类:化学工程与工艺:D/176。交通运输类:交通运输:D+/86;交通工程:C+/70。工程力学类:工程力学:E/64

    3.社会科学E/597。在社会科学的7个学科门中,经济学E/426;法学E/415;教育学E/273;文学E/554;管理学E+/548

    1)经济学:E/4261个学科类1个本科专业。

    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E/365

    2)法学:E/4151个学科类1个本科专业。

    法学类:法学:E/383

    3)教育学:E/2731个学科类1个本科专业。

    体育学类:社会体育:E+/106

    4)文学:E/5543个学科类3个本科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E/295。外国语文学类:英语:E/512。艺术类:雕塑:E/37

    5)管理学:E+/5483个学科类6个本科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管理科学:E/38;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E/340;工程管理:E+/169。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D+/338;会计学:D/309。公共管理类:公共事业管理:E+/276

(注:A++A+AB+BC+CD+DE+E 511级表示各专业的实力。)

    鉴于武书连同志主持的《中国大学评价》的大学排名已带来较大的社会影响,我们根据校领导的要求,从2003年以来一直在跟踪研究。我们认为,该课题组织的大学评价分析研究有一定的科学性,采集的数据也有一定的真实性,通过“大学评价指标体系”的分析研究,能发现我校的强势所在,找准制约我校发展的不利因素,从而使校级领导、各级管理干部、广大教师都能明确学校的总体发展思路,发挥学科优势;也使每个人都能认清各自在学校发展中承担的任务,增强使命感,同心同德,为我校发展献计献策,顽强拼搏,努力工作;争取寻求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早日实现学校发展的宏伟战略目标。

二、“中国大学评价”的社会意义

    武书连同志曾在撰写的《大学排名的社会意义》一文中,指出该课题组进行大学排名的社会意义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在填报志愿选择大学时能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二是能有效的促进大学竞争,引导教育资源的流向;三是排行榜还可以反映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反映学校存在的诸多问题。

    该课题组的研究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本质指数只有一个:即一流的师资队伍。这个指标可以从两个定量中反映出来:一个是外国留学生在研究生中所占的比例,而世界一流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在研究生中所占的比例在20%以上;另一个是在美国《科学》和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的数量,而世界一流大学在这两种杂志上的论文数量居世界大学的前30名。

    因此,该课题组研究结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大学的主要功能。在为社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方面,大学对社会的贡献是不可替代的;而在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方面,大学对社会的贡献是难以替代的。大学评价、大学排名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以科学的方法衡量各大学培养的学生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产出的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从这两个方面衡量中国所有本科大学的学术水平并按得分的高低排名,即形成了中国大学的评价结果。我校2005年排在了第151名。

    尽管该课题组的大学评价指标体系有一定的缺陷和不完善之处,但是令大家不解的是,为什么一些国内名牌大学和211工程大学都在相继邀请武书连同志在自己的学校开展大学评价的讲学活动呢?也许主要是因为中国大学排名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比较科学的评价体系。而武书连等人经过长达13年的徘徊和探索,建立的以“对社会的贡献作为唯一衡量标准”的中国大学评价体系,较为客观地评价和分析了中国国情下的各高校的办学水平,并找到了各自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确,大学排名的权威性是从比较中来的,在同一指标体系下的排名分析,至少能够反映出客观存在的一些真实问题,这可能就是邀请武书连同志来我校作大学评价报告的意义所在了。

三、分析我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


(一)2005年陕西相关高校的排名表

排名

 

总得分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分省排名

学校类型

学校参考类型

得分

研究生

培养

本科生

培养

得分

自然科学研究

社会科学研究

14

西安交通大学

90.57

45.39

24.52

20.87

45.18

37.44

7.74

1

工科

文理类

研究2

西北

28

西北工业大学

44.07

20.96

12.53

8.44

23.11

22.91

0.20

2

工科

工学类

研究2

西北

4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7.27

13.27

7.33

5.94

13.99

13.68

0.31

3

工科

工学类

研教型

西北

50

西北大学

26.36

12.99

6.46

6.54

13.37

9.63

3.75

4

综合

综合类

研教型

西北

5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3.82

12.65

5.63

7.02

11.17

10.53

0.64

5

农业

农学类

研教型

西北

75

陕西师范大学

15.88

8.18

3.88

4.30

7.70

3.73

3.98

6

师范

文理类

研教型

西北

129

长安大学

9.52

7.78

0.79

6.99

1.74

1.60

0.14

7

工科

工学类

教研型

西北

133

西安理工大学

9.37

6.72

1.23

5.49

2.65

2.42

0.24

8

工科

工学类

教研型

西北

15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8.27

5.69

1.18

4.51

2.58

2.52

0.06

9

工科

工学类

教研型

西北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

1.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既定目标,首要问题是师资不足。

    解决方法:适当扩大师资规模,使我校师资达到2000名。以较大规模的师资形成更高的人均效率。要重点支持人均效率和人均科研效率较高的冶金学院、环境学院和机电学院。

2.土地面积的不足制约了学校发展,通常是一个教师一亩土地。我校只有1580亩地,且其中430亩用于房地产开发,只有1150亩用于教学科研,尚缺850亩地,土地数量不足影响学校的发展。

    解决方法:新征土地1000亩,使校园面积达到3000亩。

3.我校现有科研成果与学校的声望不附。六年来我校共有450条科研成果,不能有效支持我校走向“国内高水平”大学的既定目标。科学研究是我校发展的主要瓶颈。

    解决方法:把科学研究置于学校最优先的地位,要求所有学院的专职科研副院长年底交分。

4.其次是优质论文太少。从现有数据分析,我校论文的平均质量比较低,还有约85%以上的论文发表在级别比较低的期刊上。高级职称师资90%以上还不能每年发表一篇优质论文。

    解决方法:提高学术论文的准入门槛,对教师实行奖励与鞭策共存以鞭策为主的方针,鞭策教师将论文投向各类权威数据库源期刊。

1)严格高级职称的晋升标准。

2)严格高级职称晋升后的岗位责任。

3)提高博士生毕业标准。

    我校现有高级职称师资422人,其中要求科研工作量的约500人,还有中级职称300多人,博士生每年毕业80人。如果高级职称每人每年发表一篇论文,中级职称每人每三年发表一篇论文,每个博士学位一篇论文,科研得分就至少可提高3倍,教学科研总得分将提高到21分以上。那么我校排名在本评价中将由现在的151名上升到前60名。

即使高级职称每人两年一篇论文,我校也能轻易进入前100名。

5.文科师资占全校师资总数的37.57%,产出的科研成果仅占全校的2.19%。说明我们对文科的科研基本没有要求。

    解决方法:在科技处设专职文科副处长,向该副处长年初要规划,年底要总结。校领导要多关心文科建设,切实解决文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或者放弃部分文科专业,将师资力量集中到理工科,以提高人均效率。

6.如果将全国所有本科大学的师资人均效率定为1,则我校师资人均效率仅相当于全国大学平均值的69%左右、211工程大学平均值的44%左右。这说明我校教职工的生活比较舒适,每个教师付出的有效劳动不足全国大学70%,这样的工作量不可能成为高水平大学。

    解决方法:生活舒适是好事,但要争创高水平大学,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也就是更多的劳动。希望学校各级领导和全校员工在过好日子与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7.人均效率最低的4个院系,以32.74%人力,完成19.72%的工作量。说明这4个院系的教师的校内工作量更不足,或者在校外有比较多的兼职工作量。

    解决方法:鞭策这些院系的领导提高教学科研工作量。

8.学校缺少以国家级奖为标志的重大科研成果。在1998-2003年中,我校没有一项国家级奖。这使我校难以进入高水平大学。

    解决方法:学校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教师投入科技研究,提高科研成果水平。

9.对学报重视不够,我校学报没有进入CSCD统计源期刊核心库。

    解决方法:付稿费向高水平师资约稿以提高学报的影响因子,三年内将我校学报送进CSCD统计源期刊核心库。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声誉良好的学校,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面临着极好的机遇。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了很高的发展目标,但是如何实现取决于学校的决心和决策。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自己。只要我们战胜了自己,就一定能够迎来西建历史上最快的发展阶段。

    如果能在5年之内每年净增加不少于200个专任教师,并保持高级职称平均每人每年一篇论文,就可以在8年之内(含今年,也就是2012年),进入研究型大学。实现学校提出的“国内高水平”的战略目标。届时,全国所有的大学都会对尊敬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行注目礼。

                                              高教研究所

                                            2005629


送:校领导                                               

印数:15